國際職業認證管理協會
Certified International Professional Management Association
職場攻略 首頁 >> 新聞資訊 >> 職場攻略

求職技巧 | 超實用的求職小技巧


求職技巧 | 超實用的求職小技巧

求職技巧 | 超實用的求職小技巧


\ | /

 

面試,為什麼總是要作自我介紹


疑問:簡歷上白紙黑字寫得清清楚楚,從出生年月到工作年限,從畢業院校到從業經驗,從家庭住址到興趣愛好,請問,你還要了解什麼呢? 莫不是懷疑我投了一份假簡歷?

答疑:根據求職市場的歷次調查,「自我介紹」被職場人士列為99%會被問到的面試問題,同時也位列「最讓人反感的面試問題」第二位。 而面試官樂此不疲地讓求職者作自我介紹,是因為通過簡歷的確能瞭解不少個人資訊,但是面試官能以自我介紹作為面試的切入口,即對話的發起; 同時,通過穿插在自我介紹里的細節追問可以補充瞭解簡歷上沒有寫的內容、核實簡歷上所寫的經歷。

應屆畢業生相對有經驗人的求職不足

體現在哪裡


之所以現在大多數企業HR他們在招聘員工的時候都喜歡找有經驗的人,主要是因為應屆畢業生的確存在著一定的不足,而且有些不足還是蠻嚴重的。 那麼,應屆畢業生相對有經驗人的求職不足體現在哪裡? 下面就跟大家說一下。

 

    工作經驗方面的缺失,這是應屆畢業生相對有經驗人士的最大不足,因為他們不曾在某一個工作崗位上認真付出過工作過,所以他們並不知道到底在某一些工作被執行的時候有哪一些技巧可以被利用,應該避免哪一些不足。 而我們知道,大多數企業hr他們在招聘員工的時候都有一個共同想法和初衷,就是希望這個員工被招到企業內部之後不需要大量培訓就能夠快速的上崗,所以應屆畢業生沒有辦法達到這樣的級別。

 

    對自我認知的不完整,比如說他們會認為自己目前所擁有的實力挺高的,所以能在第1次接觸工作崗位的情況下,就求職那一些非常高級別的中層崗位,比如說他們在加入企業內部工作一段時間之後,認為自己的高學歷加上2~3個月的工作經驗,就能讓自己在離開這家企業之後有更好、更高級別的發展,所以他們就會頻繁的跳槽。 什麼時候他們才會停止這件事情呢? 就是等到他們發現自我頻繁跳槽想要獲得好發展的想法沒有辦法被實現的時候,這時候他們才會停止,事實上,企業HR就是因為發現在過去頻繁跳槽的人是以應屆畢業生為主,所以他們才害怕了,不敢再招應屆畢業生了。

 

    對目前就業的大環境瞭解不清晰,大多數有找過工作經驗的人士都會看到過在招聘會現場黑壓壓的一片求職者,都會在求職過程中碰到一定難點,甚至多次求職多次失敗,正是因為這樣的人他們對就業率有比較精準的把握,知道就業率在不停降低,所以他們就會認為只要有一個差不多的工作崗位就應該把握住,不會挑三揀四。

這四點幫你判斷面試過沒過!

圖片

想要判定有沒有戲,以下4點要整合起來考慮:

 

1. 面試官對你是否關注和有興趣

  面試的時間久、喜歡追問細節等等,這些都在表明一件事——面試官對你有興趣。 但這個興趣是否會引發後續的面試成功,還要看個人的表現。

 

2. 面試過程中候選人自身的表現

  比如有人面試緊張,不能完美回復面試官的提問; 或是面對面試官的「壓力面」表現出各種不服; 再比如個人經歷有瑕疵,不能打消面試官的顧慮等等,這些都是個人在面試中的行為表現,甚至延伸到了面試結束面試官送候選人出門這一階段。

 

3. 公司整體環境與氛圍

    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的「氣場」,合不合候選人的喜好,其實在公司待上十分鐘左右就能體會出。 比如說,公司員工都是穿西服打領帶的穿衣風格,那麼喜歡休閒輕鬆打扮的候選人就要考慮一下了。

 

4.其他競爭者

    大公司的熱門職位一般競爭者很多(投遞簡歷時招聘網站會告訴你有多少人投了這個職位),如果你有核心競爭力,進入下一輪或是最後勝出的機率才大。

為何「表現良好」卻面試失敗?


形象問題

首先,儀表儀態需要注意。 不管你是學富五車,還是才高八鬥,如果你為了標榜個性而著裝怪異,那自然會被out的。 也許會有人認為有能力就行,何必在乎這種“面子工程”,但很遺憾地告訴你,畢竟如今不是“我本楚狂人,鳳歌笑孔丘”的時代了。 在面試中,著裝整潔、端重既能反映出一個人的修養,也能體現出求職者對面試的重視程度,良好的儀錶能給面試官留下不錯的第一印象。

另外,就如網友“成熟意味著”所說的,“有的職位是需要考慮形象問題”。 這裡的形象就是指外貌了。 如大酒店的服務人員、前臺、公關等,這些職業可能對形象有著比較高的要求,因此,你在求職時要注意職位說明中有沒有對形象的要求。

 

面試不等於考察能力

    面試並不意味著只是考察求職者的工作能力。 網友“馬尋伯樂”認為:“人本身就會有高估自己的可能。 答題的真實目的也許不是考察能力,而是看性格、EQ、團隊精神、創造力等。 ”

 

    求職者在面試時,除了要表現出自己的工作能力之外,還需要對自己的言行舉止要有意識地控制。 面試不是能力測驗,它是對求職者多方面的考察,尤其重視能力之外的品質,因為一般大公司對能力的測試在筆試時就能完成。 一些如“自大、不合群”等被大多數公司所厭惡的負面素質一定要避免表露出來。

 

最優秀並不一定最合適

    這點是最為關鍵的。 HR的問題通常情況下考的是不涉及專業知識,而是通過問答來判斷你是否合適這個職位,比如說這個職位的人需要沉穩,那麼你就不能太外向,如果這個職位的人需要有團隊合作,那麼你就不能是能力超強。 類似這樣,合適的人放在合適的位置上才是對的。 ”

 

    因此,求職者在面試時要盡量表現出與職位有關的素質,通過面試告訴面試官:無論是工作能力還是內在品質,你都是最合適的人!

為什麼說面試環節對求職最後的影響最大


在受訪過程中,不少專業人士紛紛表示,面試環節對求職結果的影響是最大的,它是最為重要的一個部分。 那麼,為什麼說面試環節對求職最後的影響最大? 今天小編就跟大家詳細介紹一下,希望能讓大家對此有更好的把握。

 

    面試它是你跟企業HR面對面溝通的階段,所以很多前期被偽裝好的、在面試的過程中就會不攻自破,比如說你在簡歷中寫到自己有著非常豐富的工作經驗,真實情況卻不是如此的,你是偽造了簡歷,也許對方在簡歷篩查環節沒有發現、前期認為你是一個很優秀的人在,但是在面試的過程中,一旦對方提出了專業化的問題你沒有辦法給到回答,對方就會知道了, 你的工作經驗是造假的,說白了,任何在簡歷層面上、在文檔層面上的偽裝都會在面試環節當中被識破。

 

    另外還有一個方面的原因,就是在面試的過程中,求職者各方面的素質都是需要被考核到的,對方不僅僅會考核你的工作經驗,你是否真的具備工作技能,還會進一步通過刁鑽提問的方式來考核你的情商高低,還會通過現場考察判斷你求職狀態是否緊張,是否有從容應對,通過諸多方面來進一步判斷你的整體素質、抗壓能力如何。 正是因為所有的、在你身上所具備的好的不好的地方,對方都會通過盡可能挖掘去判斷清楚,所以你身上的、那一些想要被隱藏的、又或者說連你自己都不知道的不足地方,最後都會一覽無餘的展現在對方面前。 試想一下,這部分的不足是你極力去隱藏的,是你在簡歷中都沒有體現出來的,想要刻意去忘掉的,現在對方卻直接將它撕破、讓它們被暴露,當然了,連你本人都沒有辦法接受,對方可能也沒有辦法接受,肯定不會認為你是一個優秀的適合的員工。

在等待面試結果的時候應該做什麼


其實對於每一個人來說,時間的流動速度是一樣的,但是為什麼在同樣的時間里,有的人就能做更多的事情,有的人就沒有辦法在某一些事情的執行上獲得好結果呢? 主要是因為不同人對時間的把握不一樣,今天小編就跟大家以在等待面試結果的時候應該做什麼這個話題作為例子分析一下。

 

根據小編瞭解,現在有一部分人會在等待的時間里就真的等待著,什麼也不做,他們甚至認為在之前那個工作崗位的面試過程當中,企業hr表現出來的狀態好像是很喜歡自己,如果他不喜歡自己的話,又怎麼可能問自己如果進入企業內部、之後的發展預設是怎樣的,又怎麼可能問自己對於工資的要求呢,肯定是因為喜歡我,所以想要提前瞭解一下才對, 這樣的想法確實有一定道理。 但我們要明白的是,既然對方沒有在當場拍板、讓你進入企業內部工作,肯定他還是有一些猶豫的地方,如果最後他猶豫的那一些地方他再次經過綜合評估,最後認為你不適合企業、沒有給你進入企業內工作的機會,那麼你等待的那部分時間就真的沒有獲得任何有用東西了。

 

既然如此,那當然就應該在等待的時間里去積極求職,積極去投遞簡歷,如果你在等待的那一段時間里(比如說三五天,比如說兩個星期)你有去求職了,甚至還獲得了一個工作崗位邀入職邀約,而前面那個工作崗位也邀請自己,這時候你就可以將兩個工作崗位比較一下,看看哪個福利待遇比較好,有更多的選擇。 如果之前的那個工作崗位沒有邀請自己進入企業內部工作,但你又因為不停求職獲得了其他額外的入職邀約,就不至於讓自己的上班時間被耽誤。 實際上,如果你在求職的過程中都是先等一個求職崗位的所有流程都結束了之後再開始另外一個求職過程的話,無形中會浪費非常多沒有必要被浪費的時間。

在面試過程的自我介紹環節中應該怎麼把握


根據小編瞭解,有一部分人群他們的實力很強,但是就是沒有辦法在求職過程中有好的體驗,主要的原因是因為他們對面試過程的把握不夠到位,今天小編就跟大家圍繞在面試過程的自我介紹環節中應該怎麼把握這個話題做一下具體的分析。

 

    必須要給人一種足夠淡定的感覺,其實企業HR他們在面試過程當中,除了會關注求職者的學歷高低、工作經驗豐富程度之外,還會關注不同求職者他們所表現出來的狀態,如果你給人一種非常大氣的感覺,對方就會認為在這麼多人來競爭一兩個工作崗位的情況下,你都能有如此好的狀態,就說明你未來會有很不錯的發展前景,他們會判斷你有大將之風, 因此如果你其它方面的表現還挺不錯,對方會更願意給你機會的。

 

    必須要在自我介紹環節當中重點去說明自我的工作經驗和學歷,一部分人會說,學歷跟工作經驗按道理已經在簡歷中有了完全的體現,不應該再浪費自我介紹的時間才對,自我介紹也才30秒、一分鐘而已,這時候再提有什麼意思呢? 如果這樣說的話,那既然簡歷都已經有寫了,對方為什麼還要你進行自我介紹,難道他不知道你叫什麼名字,難道他不知道你來自哪裡嗎? 當然不是,主要是想要通過自我介紹的方式來拉近一下雙方之間的距離,能讓後期的問答環節更好被展開。

 

    在自我介紹的環節當中,之所以得重點提到自我的學歷和工作經驗,主要是因為企業hr他們在整個求職過程中最想要知道的就是你的學歷、你的工作經驗,如果你學歷比較高,對方會認為你的學習能力比較強,如果你的工作經驗比較豐富,對方會認為你在進入企業內部之後,通過適當培養就能勝任崗位工作。 說白了,你能通過強化這兩個方面的優勢而得到對方更多認可。

投簡歷沒面試的5種情況


投了簡歷卻沒有面試機會可能有的原因有很多,曾有網友「老孫」總結過以下幾類情況:

 

A、部分公司在網站上可以招聘的時長已經過期,招聘網站沒有及時清理,那麼你看到的資訊有可能是幾個月前發佈的,有效性就會很低。

 

B、雖然在網站上的招聘時長是有效的,但在發佈招聘資訊不久后,公司便找到了合適人選,此時你投遞過去,可能企業就不會再看了,因為他們不需要了。

 

C、網站是人做的,網路也是人發明的,那麼就不可能百分之百準確,多數情況下你是在線投遞的,也許在將你的簡歷轉傳給對方公司指定郵箱的時候出現了錯誤,也會導致你投遞的簡歷是無效的,好比你發郵件,你的郵件已經顯示發出,可對方卻收不到。

 

D、你的簡歷成功的進入了對方公司的郵箱,可能對方要求是附件投遞或者文本投遞,又會導致他錯過閱讀你簡歷的可能,因為不只是你一個人投遞,也許他們每天收到幾百封,甚至上千封。

 

E、好不容易對方看到了你的簡歷,但也許你不符合他們的標準,直接進去了垃圾桶,這是很正常的事情,不是你不優秀,而是你不適合。

 


證書查詢

身份證號:
證書編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