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職業認證管理協會
Certified International Professional Management Association
相關教育動態 首頁 >> 新聞資訊 >> 相關教育動態

中國教育和人口報告


《中國教育和人口報告》釋出,樑建章等建議縮短兩年學制
 
文章摘自:秀山物流園貨運排程中心 2023-01-11
 
 將來幼兒園肯定過剩,但現在入托率只有5.5%。
 
近日,育媧人口研究釋出《中國教育和人口報告2022版》學前和基礎教育篇。該報告由樑建章、任澤平、黃文政、何亞福及白學鬆等專家共同完成。報告通過對我國學前教育、義務教育、高等中學教育等各階段投入收益分析後指出,家庭教育負擔過重是造成我國低生育率的最重要原因。育媧人口研究專家建議:大力興建嬰幼兒托育機構,取消中考、縮短中學學制等舉措將有利改善當前現狀。
 
一、幼兒園飽和, 託兒所奇缺 1000萬3歲以下幼兒托育需求迫切
 
報告指出,“幼托服務體系結構失衡”是我國學前教育階段面臨的主要困境。0-3歲幼兒托育服務存在嚴重供給缺口的同時,隨著未來出生人口下降,針對3-5歲兒童提供的幼兒園服務可能從“高覆蓋率”演變到“供給過量”的尷尬局面。
 
資料顯示,我國3歲以下嬰幼兒約4200萬,其中三分之一有較強烈托育服務需求,而目前實際入托比僅約5.5%,距離OECD國家35%的平均入托率差距明顯。另一方面,2021年全國幼兒園共29.48萬所,在園幼兒超4800萬。隨著中國出生人口在2-3年內跌破1000萬,幼兒園 “過剩”現象已成定局。
 
 
報告分析,財政投入不足是造成低入托率的主要原因。我國在0-2歲托兒服務投入遠低於國際水平,約為歐洲國家的一半。據2020年資料,我國投入幼兒教育經費主要用於3-5歲幼兒支出,0-2歲幼兒教育領域的投入亟待提高。
 
 
 
二、義務教育階段家庭負擔最重 學生每天學習超8小時
 
國際學生評估項目(PISA)2018年測試結果顯示,在 79個國家和地區中,中國四省市(北京、上海、江蘇、浙江)取得全部3項科目(閱讀、數學、科學)參測國家和地區第一名的成績。
 
 
但中國家庭為此在金錢和時間的投入上過重。根據此前釋出的《中國生育成本報告2022版》估算,中國家庭6-14歲孩子平均養育成本超21萬元,佔孩子18歲前總養育成本的44.65%。也就意味著,義務教育階段可能是家庭經濟負擔最重的一個時期。
 
“中考分流制度”是義務教育階段的主要困境。為了能夠擠入錄取率只有60%的普通高中,學生與家長均在付出高昂的金錢與時間成本。過去8年,小學生家長每週輔導平均時長增加了近3小時。在京滬江浙等地,15歲學生每週學習時間達57小時,每天連續學習超8小時的負重感完全不輸上班族。
 
報告也特別指出,“學習時長”與“生育率”二者基本呈“負相關“的關係,每週學習時間越長,社會生育率水平越低,由此可見,教育負重已經成為壓制生育率的大山。
 
 
三、考試製度 造就“最拼”中國高中生家庭
 
高考壓力是我國家庭教育負擔的最主要來源之一。53.8%的毛入學率遠低於歐美髮達國家,與日韓新加坡等國家差距更為明顯,尚屬普及化階段。
 
育媧人口研究專家表示,考試製度的不同,會在很大程度上決定高中學習方式和學習內容方面的差異。人們最直觀的感受就是,中國學生在高中階段的學習實在太苦太漫長,需要將大量時間耗費於反覆刷題,以求在高考中多獲取一兩分。
 
2008年,中國青年研究中心的一項調研發現,78.3%的中國高中生平時(不包括節假日)每天在校學習時間超過8小時,56.7%每天在家學習時間超過2小時,26.0%每天接受課外輔導或家教的學習時間超過2小時。以上資料均明顯超過其它國家的高中生。
 
而在金錢支出方面,2017年中國大陸父母將孩子撫養至大學畢業的平均教育支出為42892美元,位列世界第五,相對於人均收入倍數近世界最高。
 
四、專家建議興建10萬個託兒所 縮短中小學學制2年減輕教育負擔
 
研究顯示,0-2歲入托率與生育率呈現正相關。幼托服務更充分的國家往往是高生育意願國家。對此,育媧人口研究建議,由政府直接或者牽頭興建至少10萬個幼托中心,將0-3歲孩子的入托率提高到50%左右。要實現這一目標,預估每年大概需要4000億左右的財政補貼。
 
對於義務教育階段和高中階段的多重負擔,報告建議推行配套教育體制改革,包括取消中考、推遲普職分流,縮短中小學學制兩年等措施。
 
“只有大膽改革現有的教育制度,才能解決當前教育效率低下引發的低生育率問題。”育媧人口研究專家表示,創新人才的黃金創新年齡是30歲左右,女性黃金生育年齡也在30歲左右,目前接受教育和成家立業的時間因相互擠壓而形成嚴重衝突。所以必須縮短學制和取消中考,減輕了中考和高考的干擾,不僅可以省下很多刷題的時間,還可以更加貼近教育和企業的實際能力要求去設計課程,提升教育質量和學生的綜合能力。
 
育媧人口研究專家樑建章表示,大學只要是名校,必然有篩選機制,也必須通過統一考試篩選人才,這樣才能避免教育腐敗以及其他鑽漏洞的可能。但統一考試製度下,導致為了提高哪怕一分,也需要學生拼命努力。統一高考是為了公平,不改變統一考試的也有一個辦法可以減少學生刷題上的時間浪費,就是把學制縮短,小學到中學十二年的學習時間,可能十年就夠了,中學、小學階段各縮短一年。
 
“教育體系效率提高了,年輕人有更多的時間成家立業,家長負擔減輕了,生育意願也會提高,以期緩解人口萎縮和人口老齡化的趨勢,提升中國的創新能力、綜合國力和生活水平。”育媧人口研究專家樑建章說。
 
 


證書查詢

身份證號:
證書編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