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職業認證管理協會
Certified International Professional Management Association
相關報導 首頁 >> 新聞資訊 >> 相關報導

世界上最浪漫的職業-香水品鑑師


世界上最浪漫的職業-香水品鑑師
 
摘自:時尚億品
 
  香水是一種嗅覺的誘惑,也是一門奢華的藝術。
 
  也許你知道香水的前調、中調、尾調,不過真要拿一款香水,讓你嗅出其中的氣味,恐怕也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
 
   早在13世紀,巴黎行政長官埃蒂安·布瓦洛的專著《職業目錄》裡,就正式記錄了“香水品鑑師”這個職業。
 
   法王路易十四的執政時期,宮廷王室極度迷戀香水,對香味的質量要求,更是高無止境。香水品鑑師也越來越以“藝匠”之名受到尊崇。隨著時代變遷,如今從事這份職業的人在法國已經越來越少,但這個古老的行業對品質的追求卻從未止歇。
 
   如果說調香師是相對私密的、個人化的一種藝術家。而香水品鑑師,其實就是調香師與市場之間的橋樑,他把調香師的靈感初衷和精湛技藝傳遞給大眾,更把現實生活中大眾的需求、願景、感觸分享給調香師,共同創造出屬於這個美好星球的絕妙氣息。
 
   香水品鑑師要進行3至6年的學習,包括化學分析、合成技術等專業知識,當然也包括在企業進行的實習課。但從事這個行業,仍是需要一定天賦,嗅感的靈敏及良好的嗅覺記憶非常重要。此外,對香水業的熱愛、豐富的想象力及創作力是成功的必要條件。
 
   一般普通人可以分辯出約十幾種不同的氣味,而香水品鑑師在畢業時,已可分辨並記憶約400多種氣味。在實際操作中,他們不斷加強自己的能力,要能熟悉2000多種氣味,在他們創作生涯的後期,可以記住3000種氣味。在這些氣味中,既包括大自然中存在的各種氣味,也包括化學合成的人工氣味。
 
   香水品鑑師的工作對個人的生活有一定的限制,比如,若想保持嗅覺的靈敏,就不能喝酒和吸菸。在飲食上也要注意,辛辣食品會影響鼻子對其他氣味的辨別。香水品鑑師是氣味的愛好者,比如他們常常出去旅行、散步,尋找大自然中尚未發現的氣味。在飯桌上也不閒著,哪怕一個水果沙拉的香味,他們也會將它仿製下來。因此香水品鑑師還要有一套將各種原料協調在一起,使之成為某一種香味的能力。
 
 
 
 
 


證書查詢

身份證號:
證書編號: